饅頭黑體 日系風格免費中文字體

20231025 2

目前手上使用的中文字體分為付費與免費兩種,中文手寫字體買了 8 個,時常用到的大約 3 個,用較多的反而是免費的中文字體今天要介紹的則是適合使用在文章標題的《饅頭黑體》,由饅頭根據デラゴシック(Dela Gothic One)所設計改良而來,日系風格強烈且可愛。

饅頭黑體使用的注意事項

畢竟饅頭黑體只是設計師的業餘創作,所以無法跟市面上販售的中文字體一樣都滿足所有的中文字數,目前只是根據日文作者デラゴシック(Dela Gothic One)另外補充了 500 個常用字,所以缺字還是在所難免。

デラゴシック(Dela Gothic One)已經達到漢字 jis 第三水準,一共是 1,259 字,各位可以點擊連結察看有哪些漢字可以使用。加上後續由饅頭補上的 500 個常用字,約在 1,759 個漢字可以使用,只要不是太生闢的字幾乎都可以應付。

饅頭黑體比較適合使用在海報或是文章的封面標題字,並不適合作為內文文字使用,並非因為字數不足的原因,如果要內文文字使用建議使用思源黑體

饅頭黑體的使用規則

饅頭黑體開放給任何人免費使用,包含商業用途,使用 OFL 1.1 授權開源釋出,在這個授權下這代表你可以做以下的合法使用:

  1. 本字型是基於 SIL Open Font License 1.1 改造自 Artakana 發佈的 Dela Gothic One 開源專案。
  2. 「Mantou Sans」與「饅頭黑體」為此專案的保留名稱。
  3. 本字型向所有人開放免費使用,包含商業用途,且無需通知原作者。
  4. 您可以自由地傳送、分享此字型,甚至可與其他軟體捆綁發行或銷售。但捆綁發行時,必須確保包含授權文件檔(OFL.txt)。
  5. 您亦可對此字型進行改造或衍生,並選擇公開。但請注意,修改後的字型應依照 SIL OFL 進行發佈,且不得使用原字型的保留名稱。
  6. 根據 SIL OFL 的規定,嚴禁單獨銷售字型檔案(如 ttf/otf 格式)。

所以你要將這個字體用在自己的產品包裝、公司海報、Logo、YouTube 的字幕等等地方都是可以免費使用的,請不用擔心,就大膽用吧

字體的下載方法

GitHub 下載的方法很簡單,先點擊右上角的 Code,然後按下 Download ZIP 即可。

20231025 3

饅頭黑體網站連結

參考資料

  1. 繁中新字體「饅頭黑體」開放免費下載!重量感十足,適合標題、海報與包裝設計使用
  2. 免費字型「饅頭黑體」下載!下標吸睛又可愛的黑體!重量感十足的無襯線字體,開源可商用繁中字型

免費中文字型的相關文章

  1. 饅頭黑體 日系風格免費中文字體
  2. 辰宇落雁體:免費的中文手寫字型
  3. 大甘書道體:留下深刻印象的衝擊力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