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最推薦的中文手寫字體(付費版)

3 個最推薦的中文手寫字體(付費版)

近幾年越來越多手寫字體的誕生,每一套付費版的字體感覺都好想買,但購買後卻是使用次數不多,可是總會希望有一到兩套手寫字體可以使用,這篇文章就是要與大家分享我使用了 10 幾套手寫字體的推薦心得。

付費與免費手寫字體的差異

這幾年網路上也有不少人提供自己免費的手寫字,例如前陣子的辰宇落雁體,或更早之前的清松手寫體等。

既然都有許多好看的免費中文寫字了是否還需要購買付費版呢?先不論文字的漂亮與否(見仁見智),我在挑選字體通常會以「付費版」為優先考量。

主要是台灣至少堪用的中文字約 14,000 – 17,000 字左右,才不會有掉字的問題,大部分的免費版字體可能會低於 9,000 字,雖然也是夠用,但一些較生闢的字可能就會掰掰了。

雖然付費版不會直接規定要寫滿多少字才可以,但至少都會有一定的字數,還有一些比較專業的規範,使用上會比業餘的字體來得更爽快。

葉書體

這是由鋼筆冠軍葉書所寫的字型,所以是比較中規中矩的手寫字體,目前大部分的手寫字體都會比較有自己的風格存在或有些字我還真有一點點看不出來是什麼字(汗)。

葉書體算是台灣比較早推出的手寫字,所以文字支援上約 7,000 個漢字,包含編碼文字達到 9,900 字,先不用管這是啥意思,反正就是有些生闢字一定會打不出來。

我會推薦葉書體主要是字體真的就是漂亮,真的就像是拿鋼筆一比一筆寫下的感覺,沒支援不等寬字距也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官方介紹與購買連結:葉書體 – jf store

20220928 2

玫怡手寫體

這是由知名作家徐玫怡合作寫下的字體,一開始我還覺得歪七扭八不太好看,所以使用率不太高,有時候會覺得我自己拿鉛筆寫就好了(誤)。

玫怡手寫字體在文字支援上約 17,000 個漢字,基本上我們生活上會用到的中文字都不用太擔心無法呈現,有支援不等寬的字距。

玫怡手寫字體當初是和其他兩位共同推出作家手寫字體的組合,包含了玫怡手寫字體、朵朵手寫字體、追奇手寫字體共三個字體(有折扣),後來活動結束就可以分開買了,一開始玫怡手寫字體是我使用率最低的字體,後來才慢慢提高使用率超越另外兩款手寫字體。

我會推薦玫怡手寫字體主要是字體比較歪七扭八,跟其他手寫字體有較大的區隔,也較有特色。

官方介紹與購買連結:玫怡手寫字體 Meiyi Font

20220928 3

粒線體

粒線體是知名 Youtuber 壹加壹所推出的手寫字體,字體雖然不如其他手寫字體來得漂亮,但粗細度卻非常適合文章封面圖、海報、Youtuber 封面使用。

粒線體在文字支援上約 17,000 個漢字,基本上我們生活上會用到的中文字都不用太擔心無法呈現,有支援不等寬的字距。

我會推薦粒線體主要是字體適合封面圖壓字使用,大部分的手寫字筆畫都太細或是視覺張力不足,無法達到重點表達的效果。

官方介紹與購買連結:粒線體 – justfont

20220928 4

手寫字體相關影片

手寫字體的建議

手寫字體有別於一般的字體,會使用到的地方幾乎都是封面的正副標題,挑選上我會以視覺張力為首要。

並不需要考慮到內文字排版適合與否,內文字的排版就乖乖傳統那幾套文字唄,其他什麼標榜一堆細節很棒的字體都不適合。

葉書體則是我介紹的三套字體中最不適合當封面標題使用的字體,但是當作內文少量的排版則蠻適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