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宇落雁體:免費的中文手寫字型

辰宇落雁體:免費的中文手寫字型

辰宇落雁體是由台灣的二位高中生劉韋辰、王立宇所製作的手寫字體,完全免費提供給所有使用者下載使用,也可以作為商業使用,如果你想要使用漂亮的手寫字體又有預算上的考量,那就快來使用辰宇落雁體唄。

辰宇落雁體使用的注意事項

不支援 Word

目前在 Word 上使用辰宇落雁體會發生文字都連字一起的問題,原因是辰宇落雁體使用了「不等寬」的設計,旨要讓字與字之間的間距都不同,更有手寫的感覺。

我使用了其他的手寫字體(等寬)並未發生相同的問題,所以只要字型的設計者在同時附上一個等寬的字型版本即可以解決這問題。

應該很快就會有人跟作者反應,期待之後的字型改版可以解決這問題。

字數問題

使用中文字體時(不管付費與否)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中文的字數是否足夠,像新細明體的字數就達到 28,974 個,不容易出現打不出的字。

但一般的手寫字的基本字數大約是 9,000 字左右,就會發生大部分的字打得出來,可是碰到某些非常用字就不一定打得出來了。

例如陶以前只能打成陶吉吉,游錫只能打成游錫方方土。或是非台灣用語的字,例如廣東話口語常用字就很容易打不出來,例如𡃁。又或是看了就覺得很討厭根本連念都不會唸的生澀字:

所以挑選字型的時候還是考慮到字數問題喔。

20220824 5
辰宇落雁體在 Word 會發生的排版與缺字問題
20220824 10
其他手寫字體在 Word 的對照

辰宇落雁體的使用規則

辰宇落雁體採用 OFL 1.1 授權開源釋出,在這個授權下這代表你可以做以下的合法使用:

  1. 自由使用:無論是印刷、影像、網路或任何媒體,歡迎你將這個字體運用於任何地方。
  2. 自由散佈:可以自由地與任何人分享檔案,並安裝在任何裝置。
  3. 自由改作:可以將辰宇落雁體改作為其他字型並同以 Open Font License 釋出。需特別注意的是,「辰宇落雁」屬於此字型的保留名稱,改作字型不能使用作為名稱

所以你要將這個手寫字體用在自己的產品包裝、公司海報、Logo、YouTube 的字幕等等地方都是可以免費使用的,請不用擔心,就大膽用吧

字體的下載方法

GitHub 下載的方法很簡單,先點擊右上角的 Code,然後按下 Download ZIP 即可。

20220824 2

Instagram 濾鏡

如果你想關注辰宇落雁體還能追蹤他們的 Instagram 帳號,官方目前也有推出 Instagram 濾鏡,可以到 Instagram 搜尋「手書日常」,便可以使用。

辰宇落雁體網站連結

參考資料

  1. 辰宇落雁體:高中生製作的文青風格中文手寫字型免費下載
  2. 免費字型下載!「辰宇落雁體」充滿溫度的書寫手感字型,音樂 MV、明信片、繪本使用都適合

免費中文字型的相關文章

  1. 饅頭黑體 日系風格免費中文字體
  2. 辰宇落雁體:免費的中文手寫字型
  3. 大甘書道體:留下深刻印象的衝擊力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