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用雲端字型是否比較好

20150325

有經營過網站或部落格的人都知道網頁只能使用新細明體或者微軟正黑體(MAC 是使用儷黑 Pro),就算你再怎麼喜歡華康少女體或者其他藝術字體都會因為對方電腦內並沒有跟你一樣的字體,所以無法直接把這些字體使用在網頁上,因為近年雲端產業的發達,漸漸有業者推出雲端字型的服務,都是標榜著可以讓標題字更多樣化,內文字更多選擇為主打,也漸漸的有些客戶會詢問金城老師是否可以使用這一類的雲端服務。

雲端字型的優點

新細明體或者微軟正黑體如果使用在標題的地方,超過一定大小就不一定會那麼好看甚至會出現鋸齒,如果把字體改為粗體的話,有時候反而會覺得字體會有點模糊不夠銳利,畢竟這些字體在設計的時候是以內文閱讀舒適為出發點,並非以大標題的好看為出發點。

各位應該會發現目前市面上出現的雲端字型都是標榜使用在標題上的美觀為主,早期的網頁設計人員為了讓文章標題字好看常常會使用一些特殊字型,並且將文字轉換成圖片,但是壞處就是日後的更新維護比較麻煩,現在有了雲端字型則是可以彌補這一類尷尬的問題。

雲端字型的缺點

字型除了使用在標題外,當然也有人會希望可以使用在內文字,目前市場上較有名的雲端字型有 justfont 跟華康威 font,他們都有推內文專用的雲端字型,在字型的美觀度上是見仁見智,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該字型的本字及罕用外字,如果文字數量不夠多的話就很容易很多字打不出來,例如「方方土」、「吉吉」。

目前台灣市場使用最廣的華康新細明體字元數量為28,974個,包括符號、日文假名、希臘字母、俄語字母,另加細明體_HKSCS造字4,886個;這算是比較充足的文字數量,不管在標題或者內文使用上都比較不會發生打不出這個字的窘狀。

但是並非華康的所有字體都一定有這麼充足的字數,很多特殊字明明用華康新細明體可以打出來,但是同樣華康的其他字體卻無法打出來,所以就算是系出同門的字體大家還是要注意一下字數的多寡。

金城老師觀點

如果在標題的使用上,金城老師很推薦使用雲端字型,如果是內文的使用上則是暫時不太建議,畢竟有些字體我們在單獨幾個字數的閱讀上是很漂亮,可是當他變成長篇文章的時候並不一定可以讓讀者閱讀的很舒適,那市面上的雲端文字廠商比見推薦哪一家?會以字數的多寡還有是否會有日後的字數數量是否會有繼續更新為優先考量,當然雲端字型所放置的主機位置跟速度也是參考的項目之一。

中文字型使用注意事項相關文章

  1. 其實你不該買作家手寫字體
  2. 網頁用雲端字型是否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