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pack 流量統計:簡單又好閱讀的部落格人氣統計工具

20230224

Google analytics 的人氣統計越來越像是給職業看盤專家使用的工具了,一般的小部落客只是單純查詢文章人氣反而變得很不方便,裡面的功能有 90% 完全都用不到,就算有上課學習還做了筆記還是一樣跟他不太熟。現在 Google 又一直通知要升級到 GA4,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建議來使用 Jetpack 流量統計工具,簡單、方便的介面保證可以讓你一次就上手。

影片教學

Jetpack 流量統計操作介面

Jetpack 流量統計工具其實是 Jetpack 工具其中一項服務,並非一個獨立的外掛,但我們可以將其他的功能全部關閉只保留流量統計即可。

在操作介面上非常簡單,所有的數據都整理好了,你只能照著步驟點擊連結與觀看數據,並無法像 Google analytics 般還要設定許多參數或是看著一堆專有名詞來找尋你要的功能。

20230324 2

進入 WordPress 後台直接點選 Jetpack 統計的「檢視所有統計資料」按鈕。

20230324 3

進入 Jetpack 統計的頁面後,可以先看到非常簡潔的網站人際統計資訊,這裡的七天內重點是不含今天的前面 7 天人氣統計,然後跟再往前 7 天的數據比較。

20230324 4

往下拉可以檢視等不同時間點的數據,點擊數據條則可以看到更細的數據。

20230324 5

再往下拉則可以看到單篇文章的人氣統計、來源網址、讀者的國家或是你在文章中鍵入的連結被點擊了幾次的各種數據,如果想看更多的資料可以點擊「檢視全部」

20230324 6

如果點擊「檢視全部」則可以看到更細的資訊,或是單篇文章自發佈以來的總人氣(這應該是部落客們最想看到的數據)。

20230324 7

點擊深入剖析則是可以看到更細節的網站人氣數據,這裡就不完整截圖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都點點看,功能很簡單,不似 Google analytics 複雜,就是很單純的給你看到統計數據,如果你要看什麼停留時間、讀者是男生或女生、年紀幾歲、從 A 文章跳到 B 文章又從哪裡離開網站這種數據,Jetpack 統計都沒有提供,就只是很單純的給你看到每篇文章的簡單數據。但這些數據應該就非常符合部落客們的需求了。

其他人氣統計外掛

市面上有許多老師都寫過人氣統計外掛的文章,例如 WP Statistics或其他,一樣可以紀錄非常詳盡的資料,也能直接在部落格後台顯示詳盡的資訊,是許多部落客新手喜歡安裝的外掛。

但我非常不建議並且拒絕安裝這套外掛,或是這一類統計外掛!因為這類人氣統計外掛會嚴重消耗主機資源,讓主機速度變慢甚至造成當機。

如果你很想要看到非常詳盡的資料,就建議安裝 Google analytics,如果你想在部落格後台看到 Google analytics 的數據則會建議安裝 Site KIt外掛即可。

如果你就只是很單純想要查詢單篇文章人氣、每日人氣就沒其他用途了,那 Jetpack 流量統計外掛一定是最正確的選擇。

Jetpack 與 Google analytics 人氣統計差異

許多同時查看 Jetpack 與 Google analytics 人氣統計的人都會發現這兩者的統計人數有些差異,到底哪一個統計得比較準確?

其實這牽扯到兩個統計軟體對於讀者進入網站多久才會是合格的人氣、如何判斷什麼樣的閱讀方式是洗流量等等問題有不同的判斷,兩者都是很優秀的第三方軟體,如果要截圖給廠商看,就以那個人氣高就給那個數據吧(標準答案)。

Jetpack統計資料不會顯示以下流量:

  • 你登入 WordPress.com 帳號期間,造訪自己的公開網站的次數。
  • 使用不執行 javascript 或不載入圖片的瀏覽器瀏覽網站的次數。
  • Googlebot 和其他搜尋引擎蜘蛛。
  • 列為網站成員的使用者在登入
  • 帳號的狀態下,瀏覽公開網站的次數。

Jetpack 外掛網址

參考資料

  1. 統計資料和洞察報告
  2. Google Analytics vs. Jetpack WordPress Stats – Which is Bet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