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設定自己的 Email 網址名稱

20240104

架設部落格的人都希望可以擁有自己網址名稱的 Email,讓自己的品牌看起來更專業。本來 Google 有提供免費的服務,又可以整合 Gmail 服務,但在 2022 年改為收費方案後(很可惜)。幸好 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提供了一個替代方案,一樣可以擁有自己網址名稱的 Email,又能夠整合 Gmail 服務。

影片教學

教學內需要的的設定資料,TXT 的設定值:

v=spf1 include:_spf.mx.cloudflare.net ~all 改為 v=spf1 include:_spf.google.com include:_spf.mx.cloudflare.net ~all

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與 Gmail 的結合

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主打的就是設定方便,只要在 Cloudflare 的操作介面按幾個按鈕即可以完成設定,並且將信件轉到 Gmail 的服務,讓對方直接將信件寄送到你的 Gmail 信箱,信箱的名稱當然是由你自己自訂的網址。

如果你希望收發信功能可以是自己的自訂網址,且都是使用 Gmail 的操作介面,那只要照著影片的教學設定即可,但得注意一些規則,這個功能僅限於使用網頁版的 Gmail 做收發信件,無法透過 Outlook 這類郵件軟體聽說有不少機會會失敗。

使用這個方式寄出郵件的話有一定機率會被送到垃圾信件裡,但只要對方將你的信建設訂為非垃圾郵件即可(這一點比較討厭),如果只是單純收信的話,倒是沒什麼問題。

Google 付費版可以轉為 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嗎

如果你目前是使用 Google 付費版的功能(Google Workspace),或是其它廠商的 Email 服務,當然也可以轉換成免費版的 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

轉換前一定要注意:原先的信件得自己備份下來,並無法直接轉換到新的服務上。轉換期間是否會有漏信的風險也得自己評估。

如果你的網址一開始就是交給 Cloudflare 管理,設定完成後馬上就可以開通使用。如果網址一開始不是交由 Cloudflare 管理,建議先把網址交給 Cloudflare 管理 2 天後再進行設定,會比較穩定。

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可以建立幾個帳號

目前 Cloudflare 官方並沒有告知最多可以建立幾個 Email 帳號,我自己建立了 3 個帳號也都可以正常使用,只是在設定上比較麻煩,都需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的設定,但畢竟是免費服務,只有第一次的設定較為麻煩,之後就可以免費使用服務了,非常划算。

金城老師觀點

如果你是較有規模的公司,內部需要許多組的 Email 跟Google 工具,會建議大家購買 Google Workspace 的服務。

金城事務所因為需要使用到擁有自己網址名稱的 Email、較大的雲端硬碟空間,和 Google Meet 的專業版功能,便直接購買了 Google Workspace 的服務。目前是購買 Business Standard 的方案。

使用 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把信件轉到 Gmail 收發信是合法的,使用 Gmail 發信雖然沒有明文規定視為法行為,但也有可能哪天 Google 修改規則後只能收信無法發信喔。

你只是單純收信希望讓對方有品牌識別,可以使用這個服務,如果想要用來發信就要自己評估哪天不能使用的風險喔。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電子郵件路由?
  2. 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取代 G Suite 免費版可自訂 Email 域名信箱
  3. [郵件系統] 利用 Cloudflare 的電子郵件路由(Email Routing)功能,使 Gmail 可以寄送自我網域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