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網址一定會碰到的事情:網址轉出、網址所有權、網址過期

20170401

對許多架設網站的人來說註冊網址只是單純的付費跟使用而已,大多數人會注意的頂多是網址的價格和該為網站買什麼網址,但是一個網址可以使用多久、網址到期了該怎麼辦這一類問題卻是比較少數人注意的,還有一開始是委託主機商或朋友購買網址,日後不合作了該怎樣將網址所有權改到自己的名下呢?

以下所提出的網址處理流程是大部分網址的正常處理程序,並不代表所有的網址都一定適用,因為不同的網址(com, tw, cc, blog)都有他們自己的管理單位,才會有不同的定價跟不同的後續處理方法,但大部分的流程都是一樣的只是處理時間上的差別而已。

網址買錯了要取消

網址剛購買的前五天都會有後悔期,大部分都可以要求退費,但有些會了解你的退款原因,並非所有的網址都可以成功退款。

網址所有權要讓給別人

也許妳的網址是透過朋友或主機商幫忙購買的,日後你突然發現網址還是要登記在自己的名下比較安全,所以就會要求對方將名字更改成你的,但是新網址剛購買的前60天是不能更改所有權人

另外網址到期的前20天則是不能更改所有權人,有些則可能會拉長到網址到期前30天。

想要更換網址註冊商

也有些人不喜歡原來註冊網址的註冊商,想要轉換到其他網址註冊商,新網址剛購買的前60天也是不能更換網址註冊商的,這一點一定要注意,因為時常有人誤會以為是原先協助註冊的人故意刁難。

網址到期的前十五到二十天則是不能轉換到其他的網址註冊商,這一點要非常注意,阿腸通常會抓網址到期前30天就開始轉換網址註冊商,避免中間發生什麼意外錯過了轉換日期,那只能在跟原來的網址註冊商續約一年才行。

網址到期忘了續約

網址到期忘記續約是很多人會發生的問題,網址到期後的30-45天都可以隨時續約,這期間不用擔心網址被別人買走,頂多只是自己的網站無法連上而已。

網址到期後的45-75天則是被列入網址贖回期,意思就是這段期間別人不能買你的網址,只有你自己可以買回自己的網址,但是你得繳交一筆贖回的費用,費用依照不同的網址不同,贖金一般都要好幾千元。

網址忘了贖回被釋出

前面提到網址到期後30-45天可以隨時續約,不會加收費用也不會被別人買走;網址到期後45-75天則是贖回期,如果你要贖回網址得繳交高額贖金,如果又都不贖回,等時間到了以後就會被重新放到網路上供網路上的所有人購買。

有些人不想繳交高額的贖回費用就會等網址到期被釋出後再趕緊重新購買,如果你的網址非常熱門請不要冒這個險,因為有可能不小心就被別人買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