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ite 隨意窩搬家怎麼做?網路最詳盡教學重點必看

Xuite 隨意窩搬家怎麼做?網路最詳盡教學重點必看

Xuite 隨意窩突如其來的宣布即將結束服務,於 2023 年 8 月熄燈並走入歷史,許多部落客都開始詢問該將內容遷移到哪一個平台才能繼續安身,網路上分別有搬家到痞客邦BloggerWordPress 自架站等平台教學,但確有許多細節沒有跟大家說清楚,造成了部落格結束服務後的第二次傷害。

Xuite 隨意窩的結束時間

官方公告:4 月底之前還可以寫文章,但 5 月開始就只能做備份的動作了,無法在新增或修改任何文章,8 月 31 日關閉網站並刪除所有資料。

所以能轉出文章執行搬家的時間僅剩下4 月到 8月(約四個月的時間),超過時間就無法再做任何的備份動作了。

第一階段

  • 112 年 4 月 6 日 10:00 ~ 112 年 5 月 1 日 10:00
  • 網站功能正常運作,提供會員進行資料備份與下載。

第二階段

  • 112 年 5 月 1 日 10:00 ~ 112 年 8 月 31 日 14:00
  • 無法再對文章執行新增、修改、刪除等動作,僅提供資料備份與下載。

第三階段

  • 112 年 8 月 31 日 14:00 網站關閉
  • 永久關閉 Xuite,刪除所有資料。

Xuite 隨意窩可以搬家到哪些平台

目前 Xuite 隨意窩可以搬到其他部落格平台的選擇包括痞客邦BloggerWordPress 自架站,各有優缺點,端看你的預算或是希望得到的服務品質作為考量。

WordPress 自架站痞客邦Blogger
服務廠商金城事務所城邦集團Google
操作難易專人一對一教學簡單困難
主機費用小資方案免費免費
網址費用600 – 800 元600 – 800 元
需額外購買 899 服務
600 – 800 元
網站廣告無廣告干擾有廣告無廣告干擾
客服支援專屬 FB 與 LINE 群組
&電話支援
寫信給客服
搬家費用免費,專人服務免費,自己處理免費,自己處理
佈景主題免費版型後台內建後台內建
外掛安裝金城事務所開發外掛
&官方提供各種外掛
官方市集上網自學
處理速度7 天內搞定依自身處理速度依自身處理速度
推薦原因經手無名小站、痞客邦等各種部落格平台搬家,擁有超過 10 年以上部落格搬家經驗。可以參考我們服務的部落客名單台灣最大的部落格免費服務平台。Google 旗下部落格服務平台,但在台灣支援度較低。

Xuite 隨意窩搬家注意事項

如果你是看網路教學自己搬家,可能有些小細節得注意,避免日後才發現缺失了部分檔案,而 Xuite 隨意窩也已經關閉,來不急做再次的備份了。

日誌匯出注意事項

可以備份全部文章,分類也會保留下來,較不會有出錯的問題,但不一定可以備份到留言中的敲敲話。

相簿匯出注意事項

如果你是看網路上的教學自己搬家,要注意照片的搬家是只有搬文章內的照片,還是相簿內的照片不管有無放到文章內都會搬家。建議一定要下載一份相簿的備份檔案留存在自己的電腦內。

官方也有提出幾點注意事項(只列重點):

  1. 匯出的相簿檔案僅包含原圖照片,不包含其它插入文章中的各種尺寸。原圖若經線上編修後覆蓋原檔,匯出下載僅含最後編修檔。
  2. 單本相簿超過 2G 時,系統將自動切割檔案成數個檔案,產生多筆下載連結。
  3. 為避免短時間重覆匯出相同資料,影響他人排隊等待匯出,1 鍵匯出全部相簿後,3 日內無法再次使用該功能。

影音匯出注意事項

如果你要搬家到 WordPress 自架站,一般的主機並不提供影片上傳到部落格內,請自行注意各加主機商規定。建議先把影片上傳到 YouTube 後,在嵌入部落格內。

官方也有提出幾點注意事項(只列重點):

  1. 為避免下載時間過長而導致失敗,當您執行匯出一鍵匯出全部影音時,將以2G為單位大小分割成多個下載檔案,請務必全部點擊下載。
  2. 為避免短時間內重複匯出相同資料,影響他人排隊等待匯出,當使用一鍵匯出全部影音功能後,必須等待 3 天後才能再次使用。
  3. 匯出的檔案為轉檔後的 mp3 音樂和 mp4 影片,非原上傳的檔案。是以上傳時所能轉檔出的最高音質、最高畫質作為匯出檔。
  4. 被檢舉、申告下架的音檔、影片檔,因涉及不適宜未成年兒童觀賞之限制級內容、違反法令及違背公序良俗、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或其他權利之虞等因素,恕不提供備份下載。

自架站注意事項

也許網路上已經充斥了許多 Xuite 隨意窩搬家到 WordPress 自架站的文章,大多只是教你怎麼備份與自己搬家。

搬家到 WordPress 自架站最大的問題並非你會不會架設網站,而是搬家後你知道怎麼設定、操作後台又或是碰到問題知道怎麼處理嗎?

Xuite 隨意窩與其他已經熄燈服務的天空部落格、樂多、新浪網比較起來,使用族群年紀都偏稍年長,金城事務所接受到的案件委託不少是子女幫忙長輩詢問搬家的方法,那使用自架站後就更需要有專人一對一教學,且日後有問題都有客服可以處理。

建議子女還是要陪同長輩一同學習,因為有些問題可以一同瞭解是最好的。

我們可以把這次的 Xuite 隨意窩搬家到其他平台當成是購買一支新手機,金城事務所是手機通信行,會幫忙你的長輩將資料從舊手機備份到新手機並教學操作,而你則需要陪同長輩一同到手機通信行瞭解新手機的功能。

我不繳費了部落格還會在嗎

這是每位部落客都會詢問的問題,如果你是放在痞客邦或 Blogger 這一類免費平台可能沒有這類問題,但那天他們又熄燈了可能又得重新搬家一次。

如果你或長輩的部落格那天確定不再寫文章,只想要留著做紀念,那又有幾種保存資料的方案呢?

除了可以將檔案備份回自己的電腦保存(但無法直接打開觀看內容),也可以參考我們的葉克膜主機方案,只需用最低的金額就可以一直保存好部落格的資料喔。

參考資料

  1. Xuite 隨意窩 8 月底關站!日誌、相簿、影音怎麼備份?三階段時程一次看
  2. 隨意窩搬家到 WordPress 好嗎?2023 完整搬家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