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視角的簡報製作 Google 地球

20191230

Google 地球在前陣子發佈了一個簡報的新功能,任何人都可以透過 Google 瀏覽器製作一個非常炫的地圖簡報,不管你是旅遊、美食又或是生活足跡記錄跟公司內部的提案簡報都可以使用,操作上非常簡單,跟大家平常使用 Google Map 的習慣一樣,還帶入了簡報製作的支援,更支援 Google Drive 的雲端支援功能,應該能在簡報的設計上帶來不小的革新和視覺衝擊。

影片教學

Google 地球簡報製作功能

這次的簡報特效主要是在 Google 地球側邊欄的《專案》,可以藉由產生專案來搜尋你要設定的地標,地標確認後再調整角度並擷取圖片成為簡報的呈現畫面,這過程也可以自己設定該附上麼照片、影片或文字。

完成的簡報檔案會自動儲存於 Google Drive,所有的操作過程都非常簡單,無需再另外學習,也不用安裝任何的軟體,只要擁有 Google 瀏覽器並連上 Google 地球即可使用。

※參考影片:簡報也能玩上帝視角?Google 地球新玩法觀眾全暈了

Google 地球簡報製作優點

Google 地球這次所推出的簡報功能著實為簡報的製作帶來了視覺特效的里程碑,讓需要使用到地圖資訊展示的部落客製作簡報時可以擁有更多互動的效果,也能讓觀眾更深入體驗講者的故事情境。

Google 地球的簡報功能不再只是單純的製作簡報,旅行家們更可以在規劃行程、旅行途中就把他當作是一個旅遊專案筆記本,相信在行程結束後就可以完成一個非常豐富且精彩的旅遊故事簡報檔,美食部落客當然也可以利用地圖功能紀錄與分享自己的口袋名單,對於常常需要演講的部落客們絕對是最完美的新工具。

Google 地球簡報製作缺點

完成的簡報檔案無法下載到電腦帶著走可能是唯一的缺點吧,在簡報過程中得保持順暢的網路連線,如果簡報過程中插入較大一點的檔案圖片也有可能造成轉場的不流暢,對於我這種凡事都要求不能出錯的人可能是比較痛苦的一點。

地圖的轉場動畫無疑是 Google 地球簡報的亮點,但在許多註解或傳統簡報過場的畫面功能設定還是算陽春,也無法將製作完成的檔案匯入 PowerPoint 或 Keynote 中使用,日後是否會加強就拭目以待吧。

 Google 地球官方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