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適合自己的專業宣傳照

20190508

大部分的自媒體工作者在網頁上擺放的照片都是自己拍攝或朋友幫忙拍攝,又或者是直接拿平常參加活動的照片和生活照直接使用,有些人可能有厲害的攝影師朋友幫忙拍照,但這些照片放在你自己的網站上真的適合嗎?你是否想過這些照片會讓讀者怎麼認識你?又或者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影片教學

自我介紹該放什麼照片

許多部落客在自我介紹頁面或是側邊欄放個人簡介的照片的時候都是擺放一張比較漂亮的個人自拍照,女生則通常都會放婚紗照較多,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非常OK的照片,個人照片我會比較建議是素色的背景為主,盡量呈現出自己專業的一面,這裡所謂專業的意思是讀者第一眼就能從你的衣著或是身上的器具知道你是什麼類別的專業人士。

如果你是美食部落客,你照片中出現的元素應該是跟食物有關,不是你正在出遊的照片,如果你是旅遊部落客,旅行箱、相機、背包這些器材應該是會跟隨著你左右,畢竟這些元素和旅遊是互相有關聯的,讓讀者第一眼就能知道你是一個正在旅行中的人。

輪播圖該放什麼照片

輪播圖擺放的照片和個人介紹的形象照是不同的,這裡所要展現的是商業風格的呈現而非個人專業形象的單獨照片,許多人擺放輪播圖照片的時候非常可惜,都是無法第一眼就知道他是什麼產品的照片,浪費了整個網站最引人注目的黃金版位。

許多人在拍照時候更容易忽略是很輪播圖它是橫式、長條照片的呈現,但絕大部分的照片都是偏正方形的尺寸,變成擺放輪播圖的時候我們得東切西裁方能符合尺寸,在構圖的比例上也許就並不太適合了。

是否該拍攝個人形象照

有人詢問我是否該拍攝一組個人專業的形象照可以放在部落格或臉書使用,我的建議:到攝影棚拍攝的照片可以強烈表達出個人的專業當然是非常重要,但我們畢竟是自媒體工作者並非傳統的專業人士,所要傳達的除了專業的形象之外應該還有人與事物之間的溫度,而不是傳統冰冷單一顏色背景的形象照片。

我會建議大部分的部落客和自媒體工作者應該是要以平常的工作場所為主要拍攝場景,例如你是美食的部落客,享用美食或做菜中專注的表情一定勝過拿著鍋鏟拍形象照來的更親人,你如果是旅遊部落客,在櫻花樹林中或九份街景襯托下拍出來的旅遊照一定勝過在攝影棚內背著旅遊包包或拿著一台相機來得更吸引大家的眼睛。

那攝影棚的專業形象照是否還需要拍攝呢?並不能說完全沒有用,畢竟在攝影棚拍攝的照片是會花費請造型師幫我們做補妝的動作,在造型上還有一些細節的注意還是勝過素人的攝影,只是這個投資報酬率是否划得來,而這些照片又該用在哪些地方才是最值得考慮的重點?如果你的照片是在國際會議廳被放在大大的投影牆上面那就非常適合,如果這些照片只是放在臉書或是部落格裡面被觀看那就有待商榷。

拍攝個人照片的尺寸

不管拍攝任何的照片我都會建議各位一定要具備以下的尺寸:

一、直式照片

可以是半身也可以是全省全身照片,主要的用途可能是這一些演講場合或者是一些形象照,一定要兩者都拍,不要有拍一張全身照片裁成半身照片的替代用法。

二、橫式照片

大部分人在拍人像照的時候都是以直式為主,就算有拍攝橫式照片也會偏正方形尺寸居多,上面討論輪播圖尺寸的時候有提到,還有製作一些連結貼紙的時候也都會用到喔。

三、正方形照片

你要考慮到某些網站的作品集他放的照片是呈現正方形,非橫式也非直式尺寸,有的地方則是直接作成類似圓形的尺寸(例如臉書的大頭照),大部分使用者都是直接拿現有照片裁切,如果你希望照片的呈現更加專業,請一定要注意這些小細節。

四、可以去背的照片

參加某些活動也許對方需要將你的個人照片PS在其他的背景上,這時候就需要幫你去背,所以一定要多拍幾張好去背的照片,可以的話也多拍幾組動作或準備小道具,因為他可以為你的網頁增加許多的活潑或專業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