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聲廣播電臺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採訪通告

20190619

今年部落客大拜拜的時候獲得朋友的邀請才能到漢聲廣播電臺錄音,程如晞老師給了我一份採訪稿確認是否內容 OK,因為第一次錄音較緊張所以先照著採訪稿自己打了一份草稿,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自由發揮的空間真大,當天進錄音室是準備預錄的節目,以下的內容是將自己準備的草稿忠實呈現,與採訪內容會有部分出入。

訪談錄音

訪談紀錄

  • 邀訪來賓:台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共同發起人及常務理事
  • 錄音時間:108 年 6 月 12 日 (三) 下午 14:00~15:00
  • 首播時間:108 年 6 月 19 日 (三) 凌晨 02:00、早上 09:00、晚上 20:00
  • 錄音地點:漢聲電台
  • 主持人 :徐嬿 主持人
  • 主講老師:程如晞 老師

訪談大綱

一、來賓介紹:阿腸網頁設計工作室共同創辦人,協助部落客自架站

我先介紹一下阿腸網頁設計工作室,阿腸網頁設計工作室成立於 2013 年,適逢無名小站熄燈而開始了協助部落客門架設網站的工作,最一開始我們將自己定位為「網站管家」的角色,當部落客找我們架設網站時我們會要求部落客一定要跟我們約碰面並且有長達四到六小時的學習交接時間,日後如果有任何網站操作、社群經營或任何案件接洽碰到的問題都可以諮詢我們,這是和一般的網站架設公司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但是當服務的部落客越來越多了問題也相對的增加,當相同問題的數量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要思考是否該成立一個回應「廣大部落客」的機制,在 2016 年 11 月同時便和現在的協會理事長秦廷祥先生一同成立了部落客許願池社團。

目前我將阿腸網頁設計工作室定位為「部落客職業的孵化器與獲利的加速器」,並非只是單純的幫忙架設網站,希望可以幫忙到更多的部落客,不只是我們自己的客戶。

二、台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創辦的宗旨和使命為何

一開始和理事長 (橙憶數位 秦廷祥先生) 一同成立部落客許願池這個社團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可以幫部落客們解決和廠商間的問題,但不管是用公司或意見領袖的名義介入調停總覺得名不正言不順,最後理事長找了幾位發起人提出了成立「台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的想法,這樣在一些事件的處理上可以有更正當的身份協助部落客或廠商雙方。

另一點是部落客開課與教育訓練的問題,部落客許願池社團成立至今二年半的時間我們已經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個城市舉辦或合辦超過八十場四十人的課程和八場一百人以上的聚會,這些課程和活動我們的收費都是以可以打平開銷為主,並未以營利為目的。

但如果我們希望可以將這些有意義的事情拉長時間並照顧到更多需要幫助的自媒體工作者我們就希望可以得到政府的補助,協會的成立也剛好可以成為我們與政府相關單位合作的橋樑。

三、部落客大拜拜今年邁入第三屆,參與者約四百人,請問一整天的活動有那些?協辦單位和廠商以及參與者,有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趣事?

每件不起眼的事情當你連續做三次,大家就會把他當很厲害的事情了,很高興今年辦完了第三屆部落客的聚會,從第一年的二百人參與到今年已經成長到四百人了。

一整天的活動主要分為講師分享和廠商互動兩大類,從上午八店一直到下午六點,時間長達十個小時,今年我們擺脫了大部分分享會的模式,不單純只是聽演講和看廠商介紹產品。

演講的方面今年也很高興邀請到谷歌新加坡、香港、台灣三個地方的團隊分享,還有痞客邦、窩客島等台灣各個領域最大的平台共襄盛舉,這在以往的部落客聚會是不曾見的,通常部落客們都會傾向找厲害的部落客前輩或當紅 KOL 前來分享,像前兩年我們就邀請到阿滴英文、囧星人、HowHow、上班不要看的呱吉、廣告小妹跟空姐忙什麼的導演前來分享,這些都是目前台面上最紅的網紅之一,但是一個產業要興盛,絕對是需要勞、資雙方共襄盛舉。

有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趣事?我覺得有四點比較困擾我跟出乎我意外的,首先在辦活動的時候最令人困擾的並不是該如何尋找贊助,因為活動內容夠可以讓雙方找到獲利點就可以找到金主,最麻煩的反而是「餐點的贊助」,因為在一個時間內要準備四百份餐點是最麻煩的事情,一般認識的餐點店有意願贊助但無法一次準備四百份餐點又不會冷掉,然後贊助廠商總希望與會者協助打卡,那一般的便當可能就不適合了,Buffet 雖然可以達到要求但是客群不對,最後我們總算找到三明治的贊助,才解決這問題。

因為這次想要讓與會的部落客人人有獎,所以我們準備了一台扭蛋機與三百顆扭蛋,結果二十分鐘就被扭完了,下一屆我應該會準備至少二千顆扭蛋;如果你的活動想放一檯夾娃娃機吸引人氣,建議直接買斷一檯二手夾娃娃機比較好,因為租的費用跟買斷不會差太遠,然後夾娃娃機連續玩三十分鐘不休息有可能會當機。

再來是與會廠商有醫美集團參與,所以現場擺放了一檯「3D 顏質智能檢測儀」,結果趕上前測試顏質的幾乎都是男生,女生則都是在旁邊旁觀居多,等到鼓起勇氣上前的時候活動時間也已經趨近尾聲了。

四、今年的主題是:網路大獲利時代,綜合分析部落客的賺錢之道有那些?

部落客可以獲利的方法分為兩大類,可以複製和無法複製的獲利方法。

先來說可以複製的獲利模式:部落客初期大多是以「部落格廣告費」為主,現在有些公司可以協助優化廣告讓廣告收入提升。

再來是「業配文」的收入,當部落客們有了一定的粉絲數或部落格流量的時候就會開始有廠商前來要求業配的合作,業配合作又分為有酬和無酬,有酬較不需要解釋,無酬的分享可能是店家請部落客用餐 (可以攜伴) 然後部落客幫忙寫一篇業配文,但是沒有給付任何稿酬或車馬費,旅遊的話可能就是贈送機加酒的行程,並不另外支付稿酬。

還有一種無酬在生活或 3C 用品上比較容易發生,就是我送你一套產品不用歸還但你得幫我寫一篇分享文章,當合作結束後有些部落客會將產品以手價格放到網路上拍賣,有些產品的售出價格可能還高於原本的部落客稿酬。

這幾年部落客也開始參與「聯盟行銷」的獲利模式,在文章中置入導購的連結,每成交一件商品則可以分潤到一定的金額。

再進階的部落客則開始建立自己的社團並開始做團購,這就非常吃自己的魅力了,親子或生活類型的部落客目前應該都是開團購的佼佼者,像是我們熟悉的野蠻王妃、亞歷山大的亞歷媽等等。

再往上爬則是擁有自己的品牌,在台灣美妝時尚的部落客自創品牌似乎大家比較熟知,像是愛吉賽兒就有自創自己的精油品牌,漢娜妞則是服飾品牌。

另外還有部落客有了一定人氣和名氣後除了出書也會開始演講,這裡得告訴各位「出書」並不會賺錢,出書的目的是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而已,但是出書會得到類似「認證」,讓自己的其他廠商合作案件或演講的機會增加,演講如果有了一定穩定的場次也是可以為正職收入的,只是演講就真的很吃口條還有群眾魅力了。

近幾年有些旅遊部落客開始積極考取領隊執照經營「達人帶路」,算是興趣、專長和工作的完美結合,以上大概是目前部落客或自媒體工作者們可以想得到的收入方法了。

五、最後若有時間可以談一下自架站和用 BSP 平台的優缺點?

台灣的 BSP 目前是以痞客邦為首,他們因為免費和資源整合高且豐富的因素讓想成為部落客的初學者可以快速上手,就算之後部落客們成長茁壯了痞客邦依然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每個部落客我們都比喻成一間雜貨店,我們可以將痞客邦比喻成「便利超商」,你只要專心顧好店,其他的產品發表、鋪貨、廣告等等都會由「總公司」協助處理。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在便利超商的體制下工作,總有些人會有自己叫獨特的想法或是想要賣一些其他的產品,這時候「獨立的小店鋪」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你卻得自己打理好所有的人事物,不會有人來協助你。

痞客邦可以讓你省下很多時間但是自由度較低,自架站的自由度高可以任意飛翔但是得事事親為;我不認為彼此有什麼憂缺點,而是不同的型態適合不同個性的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