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被衛生局關注了!該怎麼處理

20150211

2013 年有部落客自費購買美妝產品寫了使用心得被衛生局約談後,相關被檢舉案件就如雨後春筍般一件接一件一直出現,金城老師的客戶跟周遭朋友也有許多部落客被衛生局發文約談,有些是自己的生活分享文完全沒有酬勞,有些是廠商合作的業配文,不管是上述哪一種方式所產生的文章,只要被衛生局發文約談了心情都不會太好,除了浪費時間之外還要擔心是否會被罰款。

金城老師雖然無法列出是否會被約談的安全規則,但是可以從過往客戶和朋友的約談案例中告知各位約談過程中的處理方式跟態度。

衛生局通知我文章被檢舉了

衛生局並不會直接通知妳,而是透過妳的主機服務商來聯絡妳,然後再提供部落客的聯絡方式讓衛生局可以聯絡到人,比較糟糕的是:這一類公文衛生局都不會以掛號信通知,而是以平信通知,收到信件的時候往往已經快要超過約談時效了。

請各位不用擔心,衛生局在時效上還是會有通融的,只要妳主動跟衛生局聯絡並敲好時間即可,通常衛生局會以妳有空的時間為主。

文章是跟廠商合作的業配文

如果文章是跟廠商合作的業配文請記得一定要通知廠商,一般業配文的合作廠商應該會提供「衛署廣字號」,在約談時記得跟廠商代表一起到現場跟衛生局喝喝咖啡通常都可以化險為夷,如果很不幸的廠商並沒有申請衛署廣字號,罰款也是由廠商繳費。

上述的處理方法是比較知名的部落客處理程序,一般廠商不太想得罪知名部落客所以會願意負擔衛署廣字號的申請費用,如果妳是名不見經傳的部落客則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許多部落客也碰過廠商在事發時把責任都推給部落客,這時候妳就只能一個人單刀赴會了,到了現場記得好聲好氣的跟負責承辦的人員求情跟拜託,千萬不要用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態度去赴會,這樣真的很容易風蕭蕭兮易水寒,一般承辦人員會用「初犯」的理由先原諒妳,並會再三告誡不得再犯。

如果妳是被廠商拋棄的小部落客切忌回到家後寫文把廠商痛罵一頓,通常廠商跟公關手上都會有一份黑名單,也都會互相流傳跟加註,如果妳的名字在太多地方都出現了應該從此以後妳就真的跟業配文無緣了。

文章是自費的使用心得完全沒有廠商合作

自費分享生活心得又被檢舉算是最倒楣的,到了現場跟負責承辦的人員喝咖啡時記得只要好好的告知整個事情來龍去脈,負責承辦的人員通常不會對非廠商合作的部落客太過刁難,文章會被檢舉通常都是「同行檢舉」,個人檢舉的機率是非常低的(因為沒有檢舉獎金)。

衛生局在收到檢舉後都得花時間調查後才能報告結案,只要妳是初犯且非業務合作,一般來說只要撤掉文章並且接受承辦人員的敦敦教誨即可逢凶化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