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開始徵收廣告版位稅金,我要另外繳稅嗎

20230613

臉書最近已經正式開始徵收廣告版位稅金,個人帳戶投遞廣告也需要支付廣告費用的 5% 作為稅金(預估 ban),有許多部落客都是自己投遞廣告,這一次的廣告稅金更改對部落客之後投遞廣告的有什麼影響,還有哪些額外的費用會產生,又是否需要跟國稅局另外報稅,這都是近期許多部落客投遞廣告時最關心的問題。

廣告版位稅金新制上路

首先我們先從 Meta 企業商家使用說明看一下官方的公告:

自 2023 年 6 月 1 日起,在台灣向當地居民刊登 Facebook 廣告須以當地適用稅率支付增值稅(VAT)。只要廣告主在其企業商家或個人地址中,將「購買人」國家/地區設為台灣,且尚未將營利事業統一編號(BAN)新增至 Facebook 廣告帳號中,即適用此規定。

根據財政部臺北國稅局 2022 年 12 月的公告,Meta 已向其顧客蒐集統一編號,以判定顧客是否為台灣國內個人或企業實體和組織。

若您是出於商業目的或是為團體/組織購買廣告,請在付款設定中輸入正確的統一編號。若您輸入統一編號,應依《營業稅法》第 36 條規定申報並繳納增值稅,並依《所得稅法》第 88 條和第 92 條規定申報扣繳稅款,以避免因違規而遭稅務機關懲處。

若您未輸入統一編號,Meta 將認定您是台灣國內個人、以適用的當地稅率向您收取增值稅,並向您開立電子統一發票。

然後我們用白話文的方法來幫大家解答,一般部落客只要注意紅字部分即可。

  • 投遞廣告時如果沒有填寫統編,將自動認定為「非營業人」,需加收 5% 營業稅。
  • 本身有開公司但非臉書直客月結客戶,需在「廣告帳號設定」補充填寫公司統編,並自行向國稅局申報 6% 境外稅。如果都不填寫統編,會自動認定為「非營業人」,加收 5% 營業稅。
  • 國內企業且臉書直客月結客戶,不會受到這次更改的影響。
  • 如果你的廣告是交給廣告投手投遞,因為是由投手付費給臉書,所以 5% 營業稅由投手繳納,當然投手也可以跟你加收 5% 營業稅。

我該如何繳納稅金

許多部落客最擔心的是該如何繳納 5% 營業稅?

如果你本身是綁定自己的信用卡繳交臉書的廣告費,那你在繳廣告費的時候就已經繳納 5% 營業稅給臉書了,不用再另外去國稅局申報。

就像你跟金城事務所租主機,我們就會跟你收 5% 的營業稅,這筆錢就是我們就會幫你繳給國稅局的,並且開立發票給你,而你無須再去國稅局申報任何費用。

如果你是交給廣告投手投遞幫忙投遞廣告,因為是由是由投手付費給臉書,所以 5% 營業稅由投手繳納,你也不需要另外去國稅局申報。

唯一會發生的是:廣告投手之前並未跟你收取任何的 5% 的營業稅,這次就會跟你加收 5% 營業稅了。

金城老師觀點

其實臉書和國稅局早在多年前就有規定大家投遞廣告要誠實報稅與繳稅,只是許多人都會默默的忘記了要誠實報稅這件事(因為之前要自己去國稅局自己申報真的超麻煩)。

此次臉書正式開始徵收廣告版位稅金,只是減輕了大家要跑國稅局自己申報的流程,讓各位可以盡到國民繳稅的義務,又可以拿到發票對獎,公司企業則是可以抵稅。

參考資料

  1. Meta 企業商家使用說明
  2. 6/1 起 Meta 廣告新制 非直客需注意增收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