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率寫文?以影劇部落格為例

如何有效率寫文?以影劇部落格為例

2022 年的部落客尾牙與一眾部落客聊天時有一位部落客提到《Netflix 追劇筆記本》這個部落格產文速度極快,內容也不是拐瓜劣棗純騙流量的網站,引起了許多人的討論。所以特別邀請該部落格的作者來與各位分享如何有效率寫文的訣竅。雖然是以影劇部落格為例,但方法對了就可以複製到任何的部落格經營上囉。

先查好一部影劇的主要核心議題在探討什麼

這樣比較能幫助自己入戲以及抓到重點,因爲我本身不怕暴雷,所以可以接受觀看之前查一些資料。

但如果你會怕自己觀看影劇時被暴雷,那就建議先看「無雷影評」先了解一些重點,看影劇時才能有辦法快速抓到編劇導演想要探討的議題,寫文章時才會順。

找到自己快速寫文章的方法(先寫架構再補內容)

一篇文章的形成是許多標題組合而成,這可以幫助自己梳理整篇的文章架構才不會越寫越歪。

通常建議先寫出大綱,然後再去補內容,這樣的方式寫文章真的會比較快,想要一天寫多篇文章就會有更多效率。

例如看一部電影或是影集一定會有一個主要探討議題,觀看時邊看邊寫筆記理解出來的大綱,然後每看到一個有共鳴的點或是重複探討的重點時,就會停下來把那一段寫完。

推薦善用影劇中講到的「金句」,這種金句通常都會是編劇導演想要強調的重點。

當然有些影評人都會習慣記下簡短重點然後才寫文章,但我覺得這會比較慢,因為你還要一直回想畫面細節與內容,會拖慢寫文速度,細節也會忘記。

一篇影劇作品不一定只能寫一篇文章

有些比較有深度的電影影劇作品值得探討的重點可以很多,像是有些寓意的解析(寫給看過的人看)、總體影評(寫給還沒看過的人看)、結局解析分析(給想深入討論劇情的人)、同類型影劇推薦統整文等等(給想看同類型延伸作品的人)。

這些都可以以同一部影劇做延伸,因為每個客群想要找的內容會不同,其他文章類型大家可以自由想像發揮。

內容字數不一定要多

因為我本身比較龜毛,文章每次都幾乎會寫中長篇,但其實針對不同類型的文章去針對不同讀者客群會需要不同的字數,基本上我除了在「解析文」之外,其他基本上都會比較少字數,不會寫到萬字文。

快速追劇的訣竅

如果你的腦袋轉動得快,可以善用 1.25 倍速。其實追劇或是看你喜歡的同類型電影久了都會知道整體的架構設計,但這一點就看個人的習慣,有些人會在意聲光、氛圍效果,因此不喜歡調快速度。

我自己而言因為已經有三年多的追劇資歷,大致上可以很快直接掌握編劇導演的說故事架構和手法,因此針對一些比較輕鬆搞笑或是爽片就會調快速度,但如果是需要推理分析的不會調快速度。

不一定需要看完就馬上寫文章

以前我是每看完一部電影或是追完一集影集就會馬上開始寫文章、整理文章,但後來我發現這樣反倒寫文變慢,因為腦袋的轉換是需要適應期的,當你看完電影後開始寫文章,又會重新適應你正在做的事。

因此我通常都會早上和下午一直不間斷追劇或是看電影,然後最後才留一兩個小時時間一次統整文章。這呼應到上述第二點,因為我會邊看邊寫,同時寫出不同類型的文章內容,所以統整也不需要再去回想內容,回想內容會很浪費時間。

文章的篇數與分類

如果你不覺得麻煩,也可以寫分集心得,想要增加文章數量就是靠「影集」,每一集的分析就可以當成一篇文章,但前提是你真的可以文思泉湧分析「單集」的內容。

善用複製文章的功能

需要分集推理類型的 ON 檔劇文章可以善用 WordPress 的 Jetpack 內建「複製文章」功能。

因為我喜歡看燒腦劇,所以每一集的分析推理基本上都會和前一篇文章有重疊之處,只需要做一些更新和新增推理內容,這種方法可以大大節省寫文章的時間。

以前我還不知道這一招,但使用這一招至少可以大量的複製貼上文字格式的時間,寫推理文的時候非常好用。

有效率寫文最重要的環節

最後,我自己能有辦法一天發文多篇追很多劇是因為我已經是全職追劇,因此如果你本身還有主要的工作,我是覺得不需要一直衝文章數,因為有文章數不一定有流量,而舊的電影、影集也不一定就沒有流量。

就例如《 寄生上流 》這種已經是好幾年的電影作品,但文章流量每天還是可以至少有 100 人次,還會偶爾衝到一天有 1,000 多人次閱讀。

因此寫影劇很重要的原則就是「看自己喜歡」的類型作品,這樣寫文章才會文思泉湧、寫得快,不需要為了衝文章數而忽略自己喜歡的事情,不然會寫得很痛苦,速度變慢,就少時間可以多寫文章了。

本文作者介紹

本文作者為《Netflix 追劇筆記本》,愛看懸疑劇瘋狂推理、畫關係圖 ♥ 以追 Netflix、Disney+ 為主,其他平台為輔。

同時也是架到匈牙利的菜鳥人妻,另有經營《跟著菜鳥人妻搬去匈牙利》部落格。